欢迎来到 电力能源法制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海南:让清洁能源“燃”起来

时间:2020-12-31 作者:佚名 来源:三江源国家公园

  寒冬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共和县切吉乡西北部12公里处的莫合风电场,这个并网于2018年12月31日的电场,合计单体投产容量达到95万千瓦,是当时世界上一次性并网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

  据莫合风电场站长刘帅介绍,这座风电场的总装机容量为85万千瓦,由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程40万千瓦项目以及共和45万千瓦项目组成,前者采用了182台远景能源制造的2.2MW风电机组,后者采用了225台金风科技制造的2MW风电机组。

360截图20201231141419539

  对于黄河公司而言,莫合风电场投运的另一层更深远意义在于,促使国家电投集团的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首次突破50%。

  青海黄河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13日。主要从事黄河公司青海省境内风力发电机组、机电设备、330千伏及以下电力线路的实物资产管理、维护、检修、试验调试、技术监督等业务。公司以集约化、专业化管理理念,助力黄河水电公司多元化发展,打造风电市场服务品牌。

  黄河公司工程部主任沈德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电投集团确定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目标,持续加大投入。截至2019年7月,该集团的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超过7260万千瓦,在总装机中占50.14%,稳居国有五大发电集团之首。

  莫合风电场从2018年5月开工建设至同年12月实现并网,用时不到8个月。复盘整个建设过程,面对诸多不利因素,莫合风电场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并网发电,实属不易。

  记者了解到,莫合风电场所在地区的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年均温度低于5摄氏度,风力条件不稳定,再加上历史测风数据积累不足,对选址、施工、运维均造成不利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黄河公司从制定项目设计方案开始,就充分发挥各个参建企业的自身优势,加强多方之间的协同与合作,不断优化各项工作。

  今年,莫合风电场全年维检工作更是亮点纷呈:

  3月份对#1、#2、#3主变低压侧绝缘管型绝缘母线及所有配件更换完成。

  4月份对送出330kV加莫I、II线001#至244#铁塔防鸟刺和防鸟针板安装完成。

  6月份对#1、#2、#3主变低压侧开关柜内所有CT全部更换完成。

  8月份对400MW风电场箱变测控装置CPU板、电源板批次故障消缺完成,对1#-12#SVG进行耐高频耐高压能力改造,面对站内的隐患缺陷,风电公司绝不手软,采取各种技改、维护措施确保电站稳定发电。

  黄河公司也十分注重使风电场开发的环境综合效益最大化。刘帅说,海南州境内生态脆弱,一旦破坏,恢复难度非常大,因此,必须从细节处入手做好环保工作。

  实际上,黄河公司将对当地生态影响降到最低的原则一直贯穿于莫合风电场的开发全过程。早在前期设计阶段,公司就制定了周密的环保与水保方案,单独列出相关投入;施工中,尽可能避免大面积剥离土层表面的草皮;完工后,及时撒草籽加快植被恢复。

  这几年,风电场所在地区的蓄草量和牲畜数量都没少,里面的黄羊、兔子、狐狸等野生动物随处可见。莫合风电场年发电量可达14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约60万吨减少烟尘约0.7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0万吨。

  采访结束时,记者随项目人员驱车到达莫合多能互补40万千瓦风电项目现场,一座座巨型“风车”迎风旋转,格外雄伟壮观。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抬头看到旋转的风机,就是他们的幸福时刻。